六月殊

同人号

钟函谷X圆领袍——【不系客】

钟遥X圆领袍——【风流子】

青灯冥冥照寒天,行尽人间数百年。

歧路漫说今到古,重来回首忆尊前。


钟函谷的设计主题是“行者”,灵感来源于他生命里那段行游四海的经历。我猜测那时候的钟函谷大约是一边追寻着弟弟的魂魄,一边靠驱疫辟邪的本领谋生。从故人司篁的只言片语中,也能看出钟函谷在旅途中也帮助过不少人。

作为行者的钟函谷,斗笠披风自不必说,值得一提的是“百衲衣”。百衲衣由各家零碎布料拼接而成,明朝时因为禁色制度的宽松又盛行一时,被称作“水田衣”。其实百衲衣是一种功德的象征。汶川地震后医院成为危楼,多名孕妇待产却无处可容。这时罗汉寺的法师不顾寺庙禁令,开门接纳孕妇,得使婴孩平安降生。事后家长便搜集了所有婴孩襁褓上的布片,缝制了百衲衣作为赠礼,向法师表示感谢。而在旅途中帮助过许多人的钟函谷,与百衲衣的内涵是相呼应的。另外因为角色身负驱邪之能,也尝试着添加了诸如玉翁仲、刚卯、严卯等物什进行点缀。

钟遥的设计主题是“少年”。为了呈现少年感,将圆领袍设计成披襟的形式,也与哥哥钟函谷加以区别。考虑到钟遥身上一贯的蛇元素,又在中国传统纹样里找到了“蛇腹断”。古琴以断纹为徵,历岁愈久而断纹愈多。“蛇腹断”便是古琴断纹中常见的一种。按照这个思路加以发挥,又将前后衣裾设计成古琴的形制。

而钟遥衣服上的具体纹路,则以马王堆一号墓T型帛画上的图案为原型加以创作。学界认为T形帛画大抵是在表现“引魂升天”的主题。而两汉时期所谓“引魂升天”、“死后成仙”,其实与“死而复生”的概念相类似,证据之一便是墓葬画中常常出现执掌不死药的西王母。而重生这一主题与钟遥的故事背景是十分契合的。

评论(8)

热度(29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